回到顶部

【双leo/rps向】杜莎暗语(上)

rps/灵感来源于吴磊弟弟某次活动说的一句粤语。

此文送给我的 @不知名k仔 





00.


祝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十七周年——

HappyBirthday。


01.


罗云熙在很久以后回想起第一次见到吴磊的时候,依稀还能记得那天的天气。

那是个很好很普通的下午,几个主演刚结束完掮客的拍摄,还没好好休息就要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综艺。

罗云熙坐在后台休息室里,沉默地取下了鼻梁上的镜框揉了揉眼睛,他是真的有些疲惫了。

这半年多来他经历了很多,从前无人问津的小糊咖转眼间成了炙手可热的上升期男一号,通告拍摄连轴转,他觉得自己的身体快吃不消了。

他想起年轻时候还在组合的日子,其实自己也曾通宵达旦的泡在练舞室里,第二天还能精力充沛的上通告。

我可能真的老了……罗云熙有些颓唐的这样想着。


吴磊就是在那个时候闯进他的视线里——年轻的,高大的,肌肉紧致,富有生命力、又让人羡慕的……吴磊身上有他羡慕的太多东西。

现在回想起那时的记忆已不太清晰,只模糊的记得鼻尖涌动的香气,像下过雨后的淋湿的树叶。

少年人从门前经过时爽朗的笑声,而后轻轻地不经意地,透过半开的门与自己视线相交,一瞬间又轻轻错开。

留给自己视线里最后的印象,是一个眉眼带笑的英俊侧脸。

“那是……?”

“吴磊。”

“哦。”


吴磊。

罗云熙在心里默默咀嚼着两个字。原来是他啊……那不意外了。

脑海里搜罗着零星的一些关于这个年轻人的信息,年少成名,童星出道,好几部大IP的男主,以及零零碎碎的几桩啼笑皆非的绯闻。

年轻真好。

罗云熙这样漫不经心的想着,继续闭目养神,化妆师在他的脸上雕琢着最后的工序。

刚刚下保姆车的时候抬头看了看天上,黑压压的云层满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息。

现在外面应该是瓢泼大雨了吧……

他在心里无声的叹了一口气,祈祷今天能早一点收工。


印象里好像再次睁开眼的时候,已经到了彩排现场。

与外面阴沉的天气截然相反,室内明亮的灯光璀璨得刺眼,粉丝们按讷不住大声呼喊着自家偶像的名字,又在场记的镇压里安静下来。

嘘——有人在自发的控场呼吁大家安静,零零碎碎的议论过后观众席终于归为一片平静。

说到底还是群可爱的小姑娘们呀……罗云熙无奈的笑了笑,轻轻挥手跟她们打了个招呼。

舞台上主持人们还在念着节目的前言,镁光灯摄像机照顾不到候场区。

在黑暗中候场的嘉宾们彼此沉默无言,与周遭人声鼎沸的喧嚣形成鲜明的对比。

还在候场的嘉宾们事实上也只有两个人,罗云熙和吴磊。


“嗨,我是吴磊。”对方突然回过头冲他平平淡淡的打了个招呼。

“还好没叫罗叔叔……真高啊这起码得有185了吧现在的小孩都吃什么长大的……”

罗云熙掩饰地咳了咳,强制性结束了自己乱七八糟的想法,而后抬头望着说话的人,一脸镇定的伸出了手。

“你好,我是罗云熙。”



02.


吴磊就是在那个时候对面前这人产生兴趣的。

哦,是兴趣,不是性趣。

该怎么形容呢?都9012年了,还有人打招呼用,你好,我是xxx开头的。

这也就算了,还伸出手来个握手是怎么回事?社会主义兄弟情?革命战士亲切会晤?

总之,他真的觉得很有趣,这人太有意思了。


但是聪明如他磊是绝对不可能表现出真实想法的,那太得罪人。废话,你换个人从小在剧组泡大试试?

所以他当时只是很配合地接住了对方伸出来的手,对罗云熙腼腆地笑了笑,他听见自己热情又天真的说,“熙哥,待会儿要罩着我哈。”

对方的反应如他所料,像一只小鹌鹑般先是愣了一下,而后他看见瘦瘦的小小的一只,抬起头冲自己温柔的笑。

“好啊。”



03.


后来。

后来他们很不幸的分到了对抗组,又很不幸的互相battle。

很不幸吴磊是一个游戏黑洞,又很不幸罗云熙是另一个比黑洞还黑洞的游戏黑洞。

两个人灰头土脸搞了半天,终究不分伯仲的沦为了大家的笑柄。

罗云熙从垫子上爬起来的时候,吴磊还躺着气喘吁吁。


“有那么恼火吗?”

年轻人的体力也太差了吧。

罗叔叔心有戚戚然,最终还是好心的伸出援手的想把赖在垫子上躺着的那一大只拉起来。

即使躺着,那一身肌肉也是让人不容小觑,莫名地让罗云熙想起了一种动物。

癞,皮,狗。

当然这话是万万不敢说的。

忽然又觉得有些好笑,这么大个人了还跟个孩子计较,罗云熙有些自嘲的笑了笑。

落在吴磊眼里却又是另一番风景了。


吴磊其实是真的有些累了,这一年通告新戏就没停过,同学们的暑假都在旅游,自己也在旅游——

在横店旅游。

于观众而言综艺是放松的心灵栖息地,对艺人而言可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尤其是像他们这种出道很多年,早就对娱乐圈生存法则游刃有余的明星。一颦一笑稍不注意落在别人眼里就是把柄。

怎么样能够在这个法则内最大程度的实现综艺效果,对很多艺人来说都是考验。

曾经对他也是,但是现在的他早已从容不迫,条条款款的谙熟于心。

可是毕竟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有些时候他是真的想任性下,就比如现在,他好累哦,他不管,他就想躺几秒钟,就几秒钟就好。

他知道大家可能会笑他,可是他不在乎,笑就笑吧,你们开心就好。

吴磊这样想着,然后看到一片欢声笑语中罗云熙拨开人群,微笑着俯身朝他伸出了手。

他想拉自己起来。

咦?有点可爱。

这是吴磊的第一想法。

身体往往比大脑更诚实,刚刚还趴着不动cos死狗翻身一跃又是那个风度翩翩的少年郎。

磊磊磊磊,有人在cue他赖皮。

吴磊吴磊,粉丝在说他可爱。

不重要,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人的掌心很温暖很干燥,像极了熨烫过后衬衣领上照着的温暖的阳光。

他是个好人。


即使可能矮矮小小的,即使跟自己的兄弟们不太一样,不man有的时候作风又有些老套,即使不太红。

但是这是个挺好的人,我挺喜欢他的。

吴磊这样想着,又装作漫不经心的看了他一眼,恩,太瘦了,应该多吃点。

这个诡异的想法一直保留到了节目结束,在拖泥带水反反复复的纠结中最终氤氲成一朵泛着汽水味道的甜心炸弹,biu——发射。

他终于在后台跑去主动的跟罗云熙要了微信。


“嘿,熙哥,加个微信嘛。”四川话版的,想了想不甘心的又补上了一句,“有空一起吃火锅撒。”

这太诡异了,诡异到让人想起了千禧年流行的GG泡MM招数“嗨,美女,加个QQ。”

吴磊被自己的想法惊出一身恶寒。

刚刚换好外套带上框架的罗云熙茫然的啊了一声,有些手足无措的推了推眼镜,

“要得嘛。”


现在的年轻人呐——

真勒有点儿让人搞不懂。



04.


火锅。

一个让人心神向往的东西。

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事,如果有,就两顿。

还有比火锅更吸引人的吗?

没有了。

以上几句话,出自吴磊的肺腑之言。


早些年吴磊的长辈们定居在了上海,祖籍成都,有事没事冒皮皮,他总是一口顺溜儿的四川话。

即使泡在吴侬软语里十几年,妈妈教给他的四川话都被他继承了衣钵,一开口四川人本人,吴磊总是这样,学什么都学得很好。

他喜欢成都。

他喜欢这座千里之外的城市,喜欢南方的雨喜欢街头巷尾数不清的火锅店里鲜辣的油,

喜欢透过恒亘了十几年的漫长时光去臆想自己如果是在那座城市里长大会有怎样的人生。


他应该会有更多的时间待在学校里,可能是班级里调皮捣蛋的孩子王,扯女孩子辫子却因为一张帅脸而不被打死。

小红小花可能会喜欢他,但是他谁都不喜欢,他喜欢妈妈做的菜,还有隔壁的班花。

不用在所有人的审视下做成熟的大人,不用活在摄像机下公开自己的人生。

再大一点,他应该会遇到自己喜欢的人,寻得一份安宁的工作,过着平凡而又简单的一生。

可以做一个坚定的不婚主义,也可以让妈妈三年抱俩。

可以做自己,keep real,总之不是任何人眼里的吴磊。


也许我会遇到很多很多人,然后过着漫长而又平淡的一生。

我会……遇到罗云熙吗?

然后呢?

我操。

前面还在想姑娘,后面是罗云熙。从火锅到姑娘再到罗云熙,这个转折有点太过于发散,发散到过于惊悚。

废话。

我可是直男。

钢,铁,直。


吴磊躺在床上对着窗外眨眼的星星翻了个白眼。

果然爱情什么的比不过火锅。

嗯,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事,如果有,那就两顿吧。

下次找个机会和熙哥一起吃火锅吧。

被白眼的星星不生气,它滑过睡梦的呓语,滑过男孩卷翘的睫毛,凝成一抹流光,然后安静的缩在窗边等待下一个天亮。



05.


自录节目那次分开以后,罗云熙的微信通讯录上就多出了一个小人儿。

吴磊。

真的不怪他这么想,天知道回来以后他特地百度了一下吴磊的年纪。

然后永远风轻云淡人淡如菊的淡定罗叔叔被吓到表情皲裂了。

他记得那个时候自己正在漫不经心的喝茶,正感叹小助理又省心些了这次买的茶格外好喝嘿,下一秒一口水呛到嗓子咳得直流眼泪。

不怪他有这个想法,而是吴磊……太矛盾了。

该怎么形容呢?罗云熙想起第一次见面时候自己匪夷所思的紧张感,大概就是来源于这个年轻人身上充斥着的矛盾性。

明明是年轻逼人的一张脸,高大的身材和结实的肌肉却超越了很多同龄人,甚至大人们。

介于男孩与男人之间成熟的荷尔蒙的气息缭绕在他们周围,无端的让人有些脸红。


这还不是最要命的一点,真正罗云熙觉得有些矛盾的是,这个孩子让人有压力。

他这个人从来都是不争不抢的性格,混了这圈子这么些年,什么人该是什么样的德性,他大概也还是能够看得出来。

所以看到吴磊的第一眼,罗云熙本能的有些自我防范。

又年轻却又老成的少年人。

这是罗云熙对于吴磊的第一印象。


深谙圈子里的门门道道,人情世故烂熟于心。这样一个人,会怎么样看待自己呢?一个年过三十,才终于看到一点出头日,终于红了一点点的三十八线小演员。

更何况,他生得那么耀眼,好看。他还那么高,从小顺风顺水长大的吧?这样的人生真好。

想了想,还是决定不多言,免得碰得一鼻子灰。

然后下一秒,他看到黑暗中那个高大的男孩回过头冲自己平平淡淡地打了个招呼。


带着些错愕,茫然,还有一些当时自己都尚未察觉的羞赧。

他伸出了手——回忆戛然而止。


啊……?原来吴磊,年纪这么小的吗?

罗云熙突然觉得自己真是不太善良,居然把一个孩子想得那么复杂。

这么小的年纪,哪里懂那么多呢?怕是也有很多身不由己吧。

他突然想起了《楚门的世界》,True Man,从小活在众人编织的谎言里,供千千万万人茶余饭后观看的一个消遣的东西。

他们看他的眼神都不像在看一个人。


罗云熙私下也很喜欢看《康熙来了》。他喜欢小S,小时候他觉得白娘子很漂亮,还偷偷的在家里披着白床单幻想自己是那只修道千年的蛇妖。

甚至在片场的时候,扮演润玉时那一身白衣飘飘,让他暗自忍不住幻想自己是白娘子,衣袂翻飞间,横店闷热的夏天里拍戏也可以是一件很爽的事。

罗云熙从小就喜欢做饭喜欢跳舞喜欢编花绳喜欢看帅哥,他喜欢做什么选择什么,妈妈从来不曾强迫他,玩芭比娃娃还是变形金刚都随他去。

他是一个活在爱和自由里长大的孩子。也正因如此,他听到有人把镁光灯下长大的大小S姐妹比作现实版楚门的世界时很伤心。

他终究还是自由的。

即使这么多年都很辛苦,但是好歹有过自由的童年,有过一场完美的初恋,还爱过一个人。

虽然那个人最终掩埋在时光的砂砾里,早已褪色成模糊的回忆。

但是起码他自由的爱过,他可以做自己,这就够了。


但是吴磊呢?吴磊有过吗?他有着怎样的一个童年呢?他在他这般大的时候,还什么都不懂呢。

这么小的年纪,却早早告别了同龄人,活在大人的眼色里,用成年人的法则游走在娱乐圈这个最现实的黄金屋。

一定很辛苦吧?

这样想着,又对这个孩子多了一点怜爱。


对了,他上次临走之前跟自己说什么来着?一起吃火锅吗?

“其实我也很想啊。”

罗云熙咳嗽平静过后委屈的想,我也真的真的很想吃火锅啊。要全部都是红汤的那种,不要鸳鸯。

我也真的真的好想跟你一起吃火锅噢。

但是我们都太忙了。


更何况,这大概就是你的一句客套话而已吧。

仅此而已。





06.


罗云熙没有想到的是,吴磊这句话是人认真的。他更没有想到,两个人这么快就迎来了一起吃火锅的机会。

那次节目以后,他们就再也没有见过了。大家都很忙,平日里也大多都不怎么聊天,偶尔想起来了互相点个赞而已。

这真的是很凑巧很凑巧的一次机会,吴磊发誓。

赶了好几个月行程,北京上海浙江来回跑,终于在临近年关的时候,吴磊提前几天得知,下一个通告在重庆。

哦耶。

在心里对自己比了一个大拇指,想了几个月终于要得偿所愿了。为了保持身材上镜好看,做个节目吃火锅都只敢捞几口尝尝。

这一次说什么都不能阻拦他吃火锅。


他吴磊,在重庆,要酣畅淋漓的吃火锅,要全红的不要白的。鸳鸯锅算个屁,无全红不男人。

心里这样雀跃的唧唧歪歪一大堆,表面上在妈妈面前还是要装得很淡定。

“嗯,妈。我这盘切重庆吃哈火锅嘛,真勒憋惨老啊!”

“随你。”


火锅……心底里突然飘过了一个人的名字。好像很久很久都没有联系过了。

呃……这不怪我啊,我真的太忙了。而且他都没有主动找自己聊天的,每次都是我找话题,他顺着接几句而已。

虽然不想承认的是对方每次都有很认真的在跟自己讲话。一段对话也往往以自己心血来潮的问候做开头,以突然跑去看其他东西——比如玩儿游戏去了忘记回对方而结束。

挠了挠头,他有些心虚的想起上次自己信誓旦旦的还说下次一起吃火锅……

算啦,不管怎么说,我觉得他人蛮好的。应该不至于这么点小事情就生气吧?

纠结了半天,吴磊还是从列表里找出了和那个人的对话框。


“我过两天重庆有个通告,这盘可以吃正宗的火锅了,好安逸。开心!”

文字好像干巴巴的,有点尴尬,典型的太没话找话了,想了想又加了一个宋民国比耶的表情包。

吴磊呜了一声,把自己埋在枕头里,莫名地觉得好羞耻。

几分钟过去了,手机没有任何反应。

他会理我吗?罗叔叔应该不至于就这么就生气了吧?

可是他确实很久都不给我点赞了啊,也没主动找我说话。他不理我怎么办啊?

要不对话框删了吧,唉,好尴尬。


嘀——

平时总是被忽略的消息提示此刻竟然犹如天籁。


“这么巧?我过两天也要去一趟重庆,有空的话一起吃个火锅吧。”




07.


罗云熙自己都搞不懂,自己是为什么特意提前一天跑去重庆——就为了跟那个孩子吃一顿火锅。

他只跟吴磊说他也是行程安排凑巧也要去重庆,事实真相是他确实是要去重庆,不过是在吴磊去的两天之后。

这样一来两个人便完美的错开了。

天晓得自己是费了多大的力气,才能紧赶慢赶把时间挤出来,提前一天跑去重庆。为此他这么多年第一次因为私人事情麻烦了工作人员。

在此之前他从来都不是一个让人为难的人,兢兢业业的服从公司的安排,他从不喜欢麻烦任何人。

而这一次,为了个小孩,他欠了公司的人情,甚至走机场的时候面对粉丝都有些心虚。只能拉高了口罩一路埋着头前行。

真是太任性了……罗云熙有些愧疚。

下一秒,手机震动了下,对话框里是吴磊拍的一张油腻腻的木桌。

“下飞机了吗?到了跟我说一声,地址晓得了撒,围巾戴起,今天重庆冷,多穿点。”


心里头有些莫名其妙的甜蜜,以至于罗叔叔没有发现自己变成兔子了。

罗叔叔的耳朵变红了。


他掩饰行的咳了咳,抬头看向周围发现都是行色匆匆的路人,没有人在看他。巨大的羞耻感弥漫上心头,好像需要很努力很勇敢才能克服它。

对话框的输入栏那行打了删删又打,最终只凝成简简单单的一个字。

“好。”

轻飘飘的一个字,却好像花了他一生的力气。




08.


解放碑的这家老火锅位于一个破旧的小区内,堂子从外边儿看就单薄的一层,往里走却是别有洞天。

层层叠叠接踵的房间犹如迷宫,面条般窄窄细细的巷子口使得再小的车辆也进不来。熙攘嘈杂,却也极安全。

罗云熙一进屋,蒸腾的热气让他的眼镜很快的起了一层白雾。

“我不晓得你要吃啥,先把我的点了,你点你自己的哈。”

吴磊递过菜单,正在擦拭眼镜的罗云熙停下动作,有些羞赧的把眼镜揣进包里,然后开始点菜。

包厢里回荡着两个人的呼吸声,还有咕咚咕咚冒泡的声音。

锅开了。


“再来瓶唯怡。”

两个人的声音突然重合,而后彼此都有些心虚的错开目光。

“要热叻。”


服务员麻溜儿的撬开盖子,眼神在两个人之间逡巡了一番。只觉得是很好看的两个年轻后生。没有多想便转身离开了。

两个人今天都特意没有化妆。尤其是吴磊,还专门穿了一身不显身材的臃肿棉衣。

没有弄发型,口罩一拉,就是个行色匆匆的年轻路人男生。

罗云熙戴了框架眼镜,围巾盖住了半张脸,整个人瘦巴巴的缩在大衣里,像一只小仓鼠。


“哈哈,熙哥,你近视啊?”

罗云熙有些不好意思的点头,“嗯,以前上学时候没注意,就近视了。再加上小时候熬夜看书,就更恼火了。”

四川话的对白,两个人都莫名的觉得很安心。

“你要注意啊,你莫近视了。近视不好的。”

罗云熙又补了一句。

吴磊对此只是笑了笑,不置可否。他很善意的没有告诉罗云熙,其实我已经近视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但是他不会说的,他从来都是很会说话的一个人。


“好啊。我会注意的。”

他笑眯眯的望着眼前的这个人,没有化妆,气色看起来没有平时那么好,下巴处还有一两颗刚冒出来的小痘痘,却更让人亲切了。

叫吴磊想起了某种小动物,眼巴巴的望着你,好像在说,你喜不喜欢我呀?我很喜欢你呀,我把我的糖果都分给你好不好呀?

好呀。

指尖拂过柔软的毛发,眨巴着大眼睛望着别人,无条件的信任。

让人很想凌虐。

真可爱。


罗云熙当然不会知道吴磊这一肚子乱七八糟的想法,他只注意到面前这个孩子碗里杂七杂八堆满了海鲜棒,蔬菜少得可怜。

有些犹豫地想说什么,最终忍了忍,还是没有忍住。

“磊磊啊,你少吃点虾饺啊蟹棒还有鱼丸子那些,这些吃了对身体不好。”

吴磊有些愣住了,他看着罗云熙把面前的麻辣牛肉推到了自己这边。

“或者你不喜欢吃菜那就多吃点肉嘛,肉也可以,比那个好。”

“好的,罗叔叔。”

为了满足自己的恶趣味,故意称呼对方为罗叔叔,视线里的罗云熙因为听到这个称呼,一瞬间抖了下。

吴磊有些玩味的看着他继续大口大口吃着碗里的大白菜,低下头意义不明的笑了。

果真是个兔子啊。

真好玩儿。





09.


火锅之行以后,两个人回到了原来的生活轨道,按部就班的拍戏的拍戏,拍杂志的拍杂志。

想起来莫名的好笑,罗云熙吃完火锅的第二天下巴冒了三颗痘,为此被经纪人说了一通。

吴磊吃完的第二天拉了肚子还被妈妈骂了一顿,委屈巴巴的跟自己发微信吐槽,拉完肚子以后的自己是林黛玉本人,一顿火锅形象全毁了。

这样看来两个人竟然是有些同病相怜的意味了。

罗云熙在手机这头想了下吴磊弱柳扶风的样子,觉得场面有些太过惊悚。

回想起偷偷看过他粉丝截图的他的女装GIF……那何止是惊悚,简直是有些辣眼睛。

罗云熙忍不住发笑,又突然想到,小孩那头还在难受呢,自己居然跟这儿乐呵上了,莫名的有些良心不安。

思索了半天,还去百度查了查治疗方法,总结了自己以往的经验,以及十几岁的时候妈妈照顾自己都注意了什么,最终语重心长的跟吴磊说了一大通,怕有时候片场听语音不方便,又用文字重新打了一遍发过去。

这次过了很久,手机消息声都没有再响起。

罗云熙有些担心,但最终还是没再说什么。


直到第二天才看到吴磊回复自己的信息。

“哈哈,没事,别担心。”

很短的七个字。


罗云熙有些怔忪,他像是感知到了什么。

昨晚因为担心对方而没睡好,脑袋越发的昏沉,胃也有些恶心。

但是他最终也没有再多说什么。

“那就好。”

三字无言。




10.

那次的沉默以后,没隔几天,忘记了肚子痛的吴磊又开始时不时发些乱七八糟的微信给自己了。

一会儿是搞怪的鼻青脸肿的自拍照,带着金属头盔的吴磊满脸尘土和血迹,委屈巴巴的嘟着嘴注视着镜头,乍一看好像真的被人打了。

罗云熙撩起眼皮子看了一眼,他知道,那只是拍戏。

“熙哥这个角色好惨啊,我今天又被打了。”

一会儿又是一朵蔫了吧唧的红色小花,“熙哥今天这次的土坡全是开的这种花,又丑又臭,烦死了。”

再下次又是一张盒饭的特写,图上鸡皮耷拉着外翻,硕大而油腻的鸡腿旁边是一碗颜色浑浊的海带汤。

“熙哥,我好想回家吃饭。想吃我妈煮的水煮鱼,想吃蛋糕,熙哥我好想吃火锅噢。”

……


罗云熙一开始还憋着,对自己默念罗云熙其实你不是很想回。可久而久之的,十几岁的小屁孩天天缠着自己熙哥前熙哥后的,好不容易坚硬起来的心,还是忍不住动摇了。

没办法,他在这圈子里男性朋友本来就不多,更何况吴磊还是个很不一样的存在。

是哪里不一样呢?罗云熙不愿多想。

吴磊长得好看,性格又挺好的,自己也没什么可以帮助到他的,人家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这么主动的对自己表达友善,熙哥前熙哥短的,还不够吗?

罗云熙这样麻木的想着,想啊想,翻来覆去想了一大堆,好似终于找到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

是啊,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么多年了,冷眼瞧得还不够吗?又有几个人对自己这么上心过这么热情过呢?

罗云熙自嘲的笑了笑,对别人,对自己,他从来都无愧于心。太多事身不由己,成败在天意,不留遗憾就好了。

至少,曾经努力过就好了。


也许是颇有感触,又也许是别的什么原因,那段时间罗云熙很喜欢在朋友圈分享歌曲。

往往是他分享一首歌曲,不一会儿就能看到吴磊的点赞。

两个人久而久之仿佛形成了一种无言的默契。

他们从不在朋友圈互相评论,只会在数不清的长夜里私聊中说些零零散散的废话。

外人看来只是不太熟的点赞之交,甚至他们连微博都没有互关。

那次综艺录制以后,两个人也确实没有过再合作的机会了。就连彼此身边的人也从未知晓他们的关系。

所有人眼里,他们从头到尾都只不过是两个没有什么交集的陌生人。

可有些事情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那些在片场闭塞的岁月里,从皑皑的盔甲到笔挺的西装,鳞次栉比的城池到都市的高楼大厦。

霭霭的夕阳里他们微信分享过一杯片场的莲子粥,数不清的长夜难明他们也曾互道晚安。

那些都是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的秘密,被时光掩埋的秘密。




11.

罗云熙在有一天深夜里分享了一首歌曲。

是余文乐的《生还者》。

罗云熙习惯性浸入式表演,这种表演方式其实对演员本身是巨大的伤害。他总是演什么,那段时间他就是谁。

除了对一个人例外。

吴磊。

他不羞于承认,这本来就是事实。起码在那人面前,他都尽量做他自己。

大概是潜意识里还是想得到认可吧,即使是不那么完美的自己,也想呈现给对方最真实的他。

唠叨的、无趣的、年长十来岁却敏感又喜欢胡思乱想的这个自己。

有些时候他也觉得很疲惫,他做什么事总是拼尽全力去做,却总是吃力不讨好。

比如他希望演得更好,却天生不是技术派,没有更好的办法去表演,所以只能把自己带入进去。

时间长了损耗的不仅仅是他的自我,还有周围人的耐心。

比如他知道有时候大家会在背地里说他精分,神经病,阴阳怪气。

再比如说,他曾经非常非常努力的爱过一个人,结果却还是分开了。

十七岁那年他高三,他记得郫县二中食堂的凉皮很好吃,教室里白炽灯的灯泡总是坏了又被师傅修好又不停的坏。

最期待的是晚自习停电,灯光熄灭的一瞬间学生们的尖叫呐喊足以媲美核导弹。

罗云熙跟班上的男孩子不同,他不喜欢体育课,休息时候他更愿意趴在桌上写字帖,这样能让他静心。

有一天的晚自习,他正埋着头安静的临摹字帖,教室里突然停电了。

刹那间不知道是谁发出了一声刺耳的尖叫,他手指一颤,笔啪嗒一声掉到了地下。

他不想承认,他被突然吓到了,心脏咚咚跳,他的手都在发抖。

“别怕。”

黑暗里同桌突然牵住了他的手。手指安抚地勾了下他的手心。

罗云熙侧过头努力地想看清对方的表情,他好像从来都不曾真的了解过这个话不多却因为长得好看总是被隔壁班女孩围观的一脸冷淡的同桌。

他想起那一天,对方收拾好了书本,来到他身边站着朝他伸出手,而后平平淡淡的对他打了个招呼。

“你好罗弋,我们以后就是同桌了。”

对方冷淡的表情让他有些拘谨,他机械性的点了下头,而后侧过身继续写自己的作业。


“别怕。”

回忆戛然而止,那个总是一脸冷淡的男孩子状若平静的再次说道,交缠着的有些发抖的手指却暴露了他此刻的紧张。

一瞬间,就此沦陷。

从此他们相爱五年。





如果需要耗光最后积蓄

才可得到 / 你的半张感动眉目

捱多少的苦 / 我都不会哭

这个世界里我太渺小 / 生命在融掉

无心看战乱有多少

甚么比你的紧要

让你任何事情亦困扰

努力不懈 / 爱便生还

我为你何妨上刀山

不管已用几年时间

一刻躲懒 / 情便永不返

带着伤患 / 最后生还

我愿意受多少的白眼

知道感情来得艰难

疲倦也好我不敢眨眼


……



嘀——

“熙哥,你很喜欢粤语歌吗?”

吴磊的消息很及时的打断他沉溺于回忆。

罗云熙想了想,回了一个柴犬点头的表情。


几天以后。

罗云熙刚走上跑步机,收到了来自吴磊的语音信息。

这一次是一段字正腔圆的粤语,看得出来练习了很久。


“祝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十七周年HappyBirthday。”

后面还跟了一段文字,“熙哥,新年快乐。”

末尾配了一个兔子表情。


杜莎夫人蜡像馆?

新年快乐?

这都哪跟哪儿啊……

想来又是年轻小孩突然心血来潮的胡言乱语,搞不懂。

罗云熙摇了摇头,最终还是放下了手机,安心去健身了。


等结束跑步,他一边擦着满额头的汗水,捏了捏肚子上的肉。

这小孩前两天又在吐槽说自己太瘦了要多吃点,罗云熙很无语的回他,这是体质问题,我有什么办法。

吴磊对于让自己多吃这点好像总是有种变态的执念……

他虽然表面敷衍搪塞了过去,背地里还是尽量在努力多吃一点,多去健身。

我可能是太单薄了吧,多健身看起来也许会好一些。

罗云熙这样想着,给吴磊回了微信。


“你说什么?”配了一个喵咪疑问的表情。

“没什么。我瞎说的。”

那天晚上吴磊明显不欲多言,早早的就跟自己道了晚安说要睡了。

…………

这么早就要睡了吗?往常有些时候再累都要缠着自己和他打几把LOL再睡觉,今天怎么这么反常。

罗云熙有些茫然。

他觉得自己好像错过了一些东西,努力想了半天,却想不明白。

屏幕上最后两个字,是对方匆匆道的晚安。像一道无声的警告,让罗云熙有些伤感。

想不通就不想了,想不通的事多了去了,兴许睡一觉就好了呢?

那时的他这样天真的想。


后来——

生活里从来就没有什么睡一觉就能好了的事。


事情的发展有些出乎罗云熙的意料,它来得这样快,却也这样迟。

那天以后两个人突然前所未有的冷了下来,不仅仅是冷,大概是肉眼可见的凉了吧。

那些可爱的扮帅的搞笑的照片再也没有出现过——

“熙哥,你在做什么呀?”

“熙哥这个角色好惨啊,我今天又被打了。”

“熙哥,我想你,想跟你一起吃火锅。”

……

那些数不清的夜晚里的窃窃私语,那些委屈的抱怨,那些月光下的片场里的秘密,仿佛一场梦。

也许是真的老了的缘故,人过三十,对感情这回事体会便尤为的深刻。

在很多个夜晚,罗云熙都觉得自己像一个机械,白日里能说会道能吃能喝能睡。任何人看都察觉不出一点问题,完美无缺。

一到夜晚,心脏有一颗不起眼的螺丝松了,齿轮老化了,发出迟钝的错位声,心也就随之空了。

那种感觉很难形容,空落落的一片,有些心慌,难受却又哭不出来。

早就预料到的结局,不是吗?一开始明明说过开心过就好了,别陷进去了。三十岁的人了,怎么还是这么笨啊……

罗云熙躺在一片灯火通明中,这个夜晚的睡前不再有床单上的芭蕾,不再有放松的音乐,只有无穷无尽的惶惶然,与冷冰冰的月光。

他沉默的裹紧了被子,用双手抱住自己。


寥寥几月,失去的时候却比那漫长的五年时光更加难熬。

一开始是置顶对话框取消,而后像一滴水融入大海,眼睁睁的看着曾经想到就心口炙热的名字,慢慢从主页对话框消失不见,直到汇入底端。

和那些渐行渐远的或朋友或合作伙伴一起。

直到消息提示音再也没有让人难熬又值得期待的意义。


他们最终还是成了两个陌生人。

两条背道而驰的平行线,回到了最初的起点。


那一天,黑暗中,那个人回过头,冲自己平平淡淡的打了个招呼。

他听见自己猝然加快的心跳声,啪的一声。

烟花绽放的一瞬间——

而后画面黑掉。


你好,再见。


12.

这一年的年末,罗云熙奔赴香港拍摄杂志封面。飞机落地的时候,天空中突然下起了细细密密的小雨。让人想起了那一天。

是一个很好很平凡的下午,也是这样的天气呢……

小助理撑着一把伞跟在他身边,罗云熙淌过脚下湿滑的地面,水花映照着路边的黄色的街灯,影影绰绰间给画面蒙上一层模糊的光晕。


这一年里他和吴磊几乎不怎么联系,除开几个一看就是群发的消息,如果那也算得上是联系的话。

对话框里一翻还是那句戛然而止的杜莎夫人蜡像馆生日快乐。


时隔近一年,他终于来到了香港。

杜莎夫人蜡像馆离他很近很近,像破解一个密码,罗云熙很想走进去看一看,那里面到底掩藏着怎么样一个秘密。

这个疑问困扰着他很多个日日夜夜,成为了他的一个心结。

他终究是意难平。

但他最终还是没有进去。有些东西一旦错过了,再去探寻,也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那天晚上罗云熙带着小助理在香港的街头给她开小灶请吃火锅。

小助理嘴巴一撅,开口就是一句不许吃辣的,要拍封面了你吃辣的又要长痘。

“好好好,听你的,小肥猪。”


清汤的火锅吃起来比之四川火锅非常清淡,落在过去自己的眼里怕是没什么滋味,罗云熙现在却已经能吃得很安然。

这一年里他改掉了很多不好的习惯,努力工作,即使没有大红大紫,但是总的来说情况也是一年比一年更加好。

罗云熙吃饭的时候不太喜欢玩手机,可能两个人的晚餐终究是有些太无聊了,他自己沉默地吃着饭,小助理在一旁拿出了手机看视频。

嘴里的牛肉丸子很烫,清清淡淡的,不带辣的滋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吃火锅时总是点上一盘海鲜棒,自己却不怎么吃。


罗云熙轻轻地吹了一口气,慢慢送入嘴里——


“祝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十七周年HappyBirthday。”

罗云熙的筷子掉了,他没听出他的声音有些发颤。

“你在看什么?”

“吴磊的视频啊。哎哟,弟弟太可爱了!”

“什么视频啊?”

小助理有些惊讶的看了他一眼,大概是讶异于老板怎么突然对这个这么好奇。

“呃,就是他的一个方言合集。哈哈他经常喜欢突然说方言,但是粤语他就会这唯一的一句,说得还挺好的。不过现在弟弟不怎么说了,明明之前还老喜欢说粤语炫耀的。”

心里有个答案呼之欲出,罗云熙想到了什么,像是不死心般挣扎着再次开口,“那……那如果一个人,突然在平时给你说新年快乐,是什么意思啊?”

小助理有些无语,老板今天问题真的很多。

“是一个梗啦,有的时候我们想跟一个人说话,却又怕太突然了对方觉得唐突,就会说新年快乐。并不一定真的指新年快乐啦。”

这样吗……

罗云熙的手有些抖,他打开微信盯着那个很久没有点开过的对话框,他突然很想问他最近过得好不好。

他还想问他一句,

“今年杜莎夫人蜡像馆十八周年了,有空一起去看看吗?”


他用最大的力气让自己镇定下来,手指却不受控制的点开了吴磊的朋友圈。

定位是在纽约。照片里,少年日益俊朗的脸笼罩在金黄色的光晕下,阖上的双眼睫毛线长,即使是睡着嘴角也是挂着一丝笑的,满是意气风发的模样。

他现在发展得很好。看上去又长大了不少。

罗云熙心想。

这样就很好。


就让那几个月的回忆掩埋在过去吧,有些东西拥有过就很好了。

他这样想着,也只能这样想。


恍惚中他仿佛又回到了很多年前毕业的那个夏天,在澳门独自一人度过的那一年。

玛嘉烈蛋挞店的香气,无数个日落黄昏他一个人赤脚走过的黑沙海滩。

那时他曾用砂砾写下一句话。

“祝罗云熙和爱的人事事顺心,祝我和他长长久久,不分离。”

那是罗云熙对于爱情伊始,最懵懂的幻想。


而现在,他好想好想再同小孩走一次黑沙海滩。他想拥有十七岁那年的勇气,他可以腰板挺直,他会堂堂正正对他的小爱人在海边炽热的告白。

他想对他说,是的,我喜欢粤语歌,我更喜欢你。

我的粤语虽然也不是很好,可是我会说很多句。

如果你还愿意的话,我教你好不好?


他很想大哭一场,很想同他说很多很多,可是他不能。

他们从一开始就是错的,如同两条注定背道而驰的平行线,他们交叉过,而后各自前行,带着不同的使命奔赴未来的人生。

他罗云熙人生已经过了几十年,吴磊不一样,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不是吗?

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他那么年轻,他本来就值得拥有更好的一切。

那是他不能给的东西,是一片更广袤阔大的天地。


罗云熙最终还是放下了手机,他发了一会儿呆,盯着屏幕熄灭,然后给自己挑了一大碗的海鲜棒。

他想加很多很多的辣酱,却又不想让小助理为难。最终只能凑活着就这样吃下去。

他从来都不是一个叫人为难的人。


“其实我一点都不喜欢不吃辣的日子,我也讨厌总是配合大家的演出装作很嗨的样子。

我讨厌别人叫我叔叔,因为我害怕变老。可是如果那个人是你,就没问题。

我知道我已经不再年轻了所以我更害怕被人放弃。

我努力过很多次,为什么次次都这样。

我曾经以为会永远在一起的人,熬不过五年就跟我说了再见。他跟我说罗弋我们算了吧,异地恋我耗不起。

可是他曾经跟我说过一辈子,我信了,那是我的一生啊……

所以,有空能和我一起来香港逛逛吗?粤语有很多句,不是只有杜莎夫人蜡像馆。

如果可以,我愿意教你,教到你长大,不再需要我,或者教一辈子都可以。

我老了,我真的耗不起了……”


嘴里的海鲜棒很咸很鲜,咸味儿到了嘴里到了心里微微地发着苦,像是泪水的味道。原来不健康的东西这般好吃,叫人上瘾。

如同堕落,如同爱情。


……

“我不晓得你要吃啥,先把我的点了,你点你自己的哈。”

“这盘可以吃正宗的火锅了,好安逸。开心!”

很久以前有人这样对他说。

那时他还不懂,他以为他们还有很多个这样的机会一起吃火锅的。

他却不知道,这是唯一的一次,也是最后的一次了。



屋子里的热气蒸腾起白雾,这一次罗云熙没有再摘下眼镜。

明明是白味,怎么吃出了辣的滋味呢?

有什么从眼底滑落,滴进了碗里,一瞬间又消失不见了。



13.

这一晚维多利亚海港华灯初上,罗云熙睡在一个十三年前的梦里。

梦里的他还是罗弋,罗弋很年轻,对未来充满期待。

那时课桌还没镌刻上一个人的名字,晚自习灯未灭,他还未爱上过任何人。

他听见有个小少年唤他,回过头只看到静谧的风声里一大片绿油油的香樟在随风晃动。


而彼时窗外的香港下了一夜湿漉漉的雨。



TBC.






-下一篇大概会接吴磊弟弟主视角,其实很多事从熙熙单方面看是不完整的噢(小声bb)

-期待他们的相遇吧 ~wink.










评论(78)
热度(935)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永隔一江水 | Powered by LOFTER